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最新消息 navigate_next 公告 navigate_next 恭賀!!!本院人類學系林瑋嬪教授榮獲「第12屆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2023/12/11

恭賀!!!本院人類學系林瑋嬪教授榮獲「第12屆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中央研究院於12月11日頒發第十二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本屆計53件申請,共5本專書脫穎而出,主題包含人類學、歷史學、哲學、中國文學等研究領域,其中2本中文著作、3本英文著作。典禮由廖俊智院長頒獎,每位得獎者獲頒新臺幣60萬元及獎牌1面。

本校人類學系林瑋嬪教授以英文專書 ”Island Fantasia: Imaging Subjects on the Military Frontline between China and Taiwan, 2021,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書名中譯:《島嶼幻想曲:戰地馬祖的想像主體與未來》)獲獎。該書是第一本有關馬祖的民族誌,透過十餘年深入田野調查的研究成果,以「由下而上」的視角探討馬祖人建立想像共同體的過程,論證脆弱群體中個人的能動性如何聯繫社群發展,並進一步形成集體的社會力量。

林瑋嬪教授說,「這代表臺灣學術界對民族誌書寫價值的肯定,無論對社會科學或我都意義重大。」她進一步說明迷霧繚繞是島民重要的生活經驗,而霧中的迷茫也映照著我們在當代生活中,經常淹沒在模糊未知的處境。這個獎希望獻給那些總是在面對不確定卻必須一搏的人們,願島民持續探索世界的好奇以及不斷開創路徑的嘗試,能為我們點亮希望。

 

人類學系林瑋嬪教授榮獲 第12屆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為中央研究院為落實本院獎勵學術研究之法定任務,鼓勵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者出版專書,深入研究學術議題並作出重要貢獻。



本校焦點新聞報導:
https://www.ntu.edu.tw/spotlight/2023/2224_20231220.html


更多訊息

 

獲獎名單

獎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