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院首頁 navigate_next 關於本院 navigate_next 院長的話

院長的話

本校文學院由八個學系、四個獨立所,以及兩個學位學程組成。在學科內涵上,橫跨人文、藝術、與社會科學領域,與其他大學的文學院相較,本院的特色是兼容並蓄,多元共榮。本院學位服的披肩是白色的,白色在自然光譜中,是融合所有光色的結果,同時,白色也象徵和諧與包容,臺大文學院的每個系所都像光譜上獨一無二的顏色,通過多元、兼容、與均衡的發展,期許能綻放明亮而耀眼的白光。

 

本校文學院是孕育人文素養與人文關懷的核心單位,在引領國內甚至華人界的人文學術發展具有領航指標地位,在人文教育上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一直以來本院承擔全校所有的共同教育課程,以及約25%的通識教育課程,在文化資產教育以及人文經典與批判思維教育上,具有非常豐厚的基礎。近年來,在多元外語方面,本院已累積多達25種豐富的外語教學體系。在文化創意與創作方面,本院有優秀的文學與藝術系所,從深化文創教育,到結合本院的人文思考訓練,進而激勵校內學生的創作熱情與社會關懷。

 

本院的研究表現相當優秀,以2017年的QS世界大學排名結果來看,臺大在人文藝術領域的排名,榮列全世界第29名,比臺大整體排名表現還要亮眼。有好幾個學科領域,也都已具備世界頂尖或華人第一的實力,例如在現代語言研究上,排名為世界第31名、語言學排名第40名、藝術與設計第55名、哲學研究第65名等。雖然學術排名僅是參考,但排名的優異表現,也顯示出本院學術水準有目共睹,深獲國際同儕認可,這也是對本院同仁多年努力的肯定。

 

接續邁頂計畫的成果,面對深耕計畫的挑戰,讓我們共同努力創造更美好的文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