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最新消息 navigate_next 藝文活動 navigate_next No. 260文學院音樂會預告:「吟風弄月:韓國正樂與臺灣南管之相遇」
2023/08/21

No. 260文學院音樂會預告:「吟風弄月:韓國正樂與臺灣南管之相遇」



【節目標題】
No. 260文學院音樂會 吟風弄月:韓國正樂與臺灣南管之相遇

【演出時間】2023/9/8 (Fri.) 19:30 

【演出地點】臺大雅頌坊

【入場方式】藝文中心網站報名 https://reurl.cc/WG682e

【演出者】韓國正樂院、江之翠劇場

【表演曲目】

伽倻琴獨奏《羽調試奏曲》、《初數大葉》가야금독주우조다스름, 초수대엽

大琴神房曲  대금시나위

平時調 / 평시조

歌曲《羽樂》 여창가곡우락

歌曲《平弄》 여창가곡평롱

歌曲《編數大葉》 여창가곡편수대엽

《梅花操》매화조'

《荼蘼架》도마가

《荼蘼架》도마가(韓國正樂院與江之翠劇場)

大琴神房曲 대금시나위(韓國正樂院與江之翠劇場)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

【承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節目介紹】

Hanguk Jeongakwon(韓國正樂院)與臺大音樂學研究所攜手呈獻韓國「歌曲」(Korean gagok)與臺灣南管的學術交流與音樂會。在韓國,「歌曲」(gagok)是一種伴隨樂器演奏的精緻抒情歌曲循環,曾受到朝鮮時代的仕紳階層「兩班」的喜愛;而南管則是一種古典的聲樂與器樂合奏音樂,由福建南部、臺灣和東南亞的社會精英贊助的業餘音樂社團持續傳承。韓國「歌曲」和南管不僅都有優雅內省的音樂風格和細緻的發聲方式上相似,而且它們的拍板與二弦奚琴也在形制上頗為相似,保留著唐宋時期樂器的遺跡。「歌曲」在1969年被韓國政府指定為無形文化財,並在2010年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無形文化遺產;南管則在1980年代初臺灣南管樂團在歐洲巡演後受到全球讚譽,而在中國方面於2009年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無形文化遺產。如今,這兩種音樂類型皆得以保留於韓國和臺灣的公家機構與私人組織中。

 

Hanguk Jeongakwon(韓國正樂院)成立於1909年,最初名為Joyang Gurakbu(調陽俱樂部),是韓國第一家私人音樂教育機構。1911年改名為Chosun Jeongak Jeongseupso(朝鮮正樂傳習所),在政治轉變和皇家音樂院衰落的背景下,得到皇室和保護協會的支持。如今,韓國正樂院在學術方面持續努力將古老的音樂手稿轉寫成現代樂譜。在音樂實踐方面,他們自1989年起便建立專業演出合奏團來積極參與表演,於2019年在著名的國立古樂中心音樂廳舉辦音樂會,以紀念其成立110周年。

 

江之翠劇場創立於1993年。目前劇團延續創團團長南管現代化的理念,力求浸潤於南管之美,並致力賦予傳統藝術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