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最新消息 navigate_next 藝文活動 navigate_next No. 257 文學院音樂會:璀璨巴里島樂舞
2023/05/05

No. 257 文學院音樂會:璀璨巴里島樂舞



【節目標題】
No. 257 文學院音樂會:璀璨巴里島樂舞

【演出時間】2023/5/12 (Fri.) 12:30-13:20 

【演出地點】文學院車寄

【入場方式】免費入場

【演出者】

I Nyoman Windha 國際著名巴里島作曲家(課程指導老師)

I Gusti Agung Ayu Warsiki 資深巴里島舞蹈家

Prof. Dr. Made Mantle Hood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教授

Ni Nyoman Somawati 巴里島舞家

Anastasia Melati 中爪哇舞蹈家

Ni Kadek Puspitat Dewi 巴里島舞者

Mahealani Putu Hood 巴里島舞者

Maile Prabayoni Kadek Hood 巴里島舞者

TSJO 薩克斯風四重奏

王櫻芬 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協同指導)

臺大永恆之歌甘美朗樂團

 

【表演曲目】

Tari Pendet

Tabuh Bapang Selisir

Tari Legong Keratan

Kekembangan

Tari Taruna Jaya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

【承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 

 

 

甘美朗(Gamelan)是印尼最具代表性的音樂,其中又以中爪哇和巴里島甘美朗最為著名。巴里島甘美朗樂舞是當地宗教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至今仍生生不息且不斷推陳出新,是傳統與創新共生的最佳典範。克比亞甘美朗(Gamelan Gong Kebyar)為巴里島上最廣為流行的甘美朗形式之一。Kebyar有爆破、炸開之意,其音樂猶如突然爆開的火焰般,激昂而熱鬧。克比亞亦充分體現甘美朗音樂中富有特色的交織 kotekan),透過樂器之間不同層次的對話,交纒出綿密優美的旋律與節奏。交織亦是巴里島生活哲學中重要的元素,讓人民在社區中實踐共生與相互輔助的生命觀。巴里島舞蹈更有許多迅速活潑的動作,不論是傳統慶典儀式或是當代藝術節表演,音樂與舞蹈都是密不可分。

 

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於2018年購入臺灣首套甘美朗克比亞。此套甘美朗克比亞乃由享譽國際的巴里島作曲家I Nyoman Windha為臺大特別挑選。Pak Windha2018年便指導臺大甘美朗樂團至今,他亦為樂團命名Gamelan Gita Lestari「永恆之歌」,寓意讓甘美朗之聲響延續不斷,為臺灣帶來生機勃勃的巴里島文化。

 

本節目由臺大音樂所邀請I Nyoman Windha及舞蹈家 I Gusti Agung Ayu Warsiki,連同在臺巴里島藝術家、臺灣音樂家及臺大永恆之歌甘美朗樂團,一同呈現豐盛且多元的樂舞節目,為臺大校園帶來充滿活力的東南亞表演藝術。本次演出為111-2學期臺大音樂所甘美朗密集課程之初階班與進階班之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