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最新消息 navigate_next 藝文活動 navigate_next 文學院午間音樂會 No.252:來自喜馬拉雅山的吟詠──與尼泊爾 Sarangi 大師有約
2022/11/16

文學院午間音樂會 No.252:來自喜馬拉雅山的吟詠──與尼泊爾 Sarangi 大師有約

 

【節目標題】No. 252 文學院午間音樂會:來自喜馬拉雅山的吟詠──與尼泊爾 Sarangi 大師有約

 

【演出時間】2022/11/25 (五)12:30-13:20

 

【演出地點】文學院大堂

 

【入場方式】免費入場

 

【演出者介紹】

 

Mr. Bharat Nepali

 

  • 尼泊爾四弦琴 (sarangi) 大師,家族世代皆為 sarangi 演奏家。
  • 任職於加德滿都大學音樂系。於 2020 年退休。
  • 退休後專注於音樂教學,作曲以及 sarangi 音樂創作。
  • Sarangi 作詞作曲作品如: Mayalu, Ei Baba ei Ama, 為了日本 311 東北大地震而作 Tsunami 請參考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AUA1FN9GHE&t=449s
  • 目前為珠珠媽媽協會在尼泊爾 DeLight 音樂工作室的專任 sarangi 指導老師,教導孤兒院學生四弦琴以及打鼓課程。

 

【樂器介紹】

 

「世上最接近人聲的樂器」尼泊爾四弦琴 (Sarangi) 的介紹
Sarangi 在印度文化中擁有豐富且古老的歷史,不僅是印度的傳統樂器更是民間樂器。可以做為獨奏樂器,也可以做為伴奏樂器。尼泊爾薩朗琴傳說為 20 世紀後期在尼泊爾西部發展區博卡拉發現,因其是歷史上西藏和印度之間重要的貿易中轉站。尼泊爾之後並發展設計出與印度薩朗琴不同的形狀。

尼泊爾在古代只有幾個種姓家族可以演奏薩朗琴。Sarangi 的演奏者就如同歐洲的遊唱詩人,他們是天生的歌手, 也是最優秀的 "Story tellers"。舉凡歷史故事、社會議題、政治新聞、文化傳說等等。尼泊爾四弦琴可以演奏出如同講話的音域,多數以說故事的形式呈現,可說、可唱,後來變成唱謠,傳統樂團演奏時搭配鼓 (Tabla 或 Madal)、笛子。隨著時代變遷,到近代通訊及網路的發展使得這個職業失傳、文化沒落,轉為娛樂形式,為了生存,Sarangi 演奏者逐漸融合西方的元素,以多元的樣貌出現。

與現今各國一樣,傳統音樂終究無法與主流音樂相競。因此演奏 Sarangi 的音樂家也越來越少,更遑論手工製作 sarangi 的工藝了。珠珠媽媽協會在尼泊爾推廣 Sarangi 教學以及其製作工藝目的即在【守護傳統音樂遺產】、以及【藝術傳承】。

【演出曲目】


1. Improvisation
2. Shanti-Peaceful song – Composer: Bharat Nepali
3. Kauda
4. Wa Maya Wa Wa
5. Resham Firiri
6. Ye baba Ye aama {performing with piano with G scale}
7. Ghumdai Pheri Dashain Aayo
8. Yue Liang Dai Biao Wo De Shin 月亮代表我的心
9. Tamang Shalo
10. Improvisation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

 

【承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

 

#台大音樂所活動消息

入場請配合政府防疫措施並全程配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