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最新消息 navigate_next 公告 navigate_next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人文館興建工程上樑典禮
2022/06/08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人文館興建工程上樑典禮

 

臺灣大學歷經十三年籌備、三年半興建的人文館興建工程,於 111 年 6 月 1 日上午 9:40,於臺大椰林大道起點左側舉行上樑典禮,典禮由管中閔校長主持及捐贈方代表等貴賓到場參與上樑儀式。

 

人文館於民國 95 年夏天正式啟動,歷經多年討論與 10 個因應各方意見修改的主要設計案,終於在 104 年初提出普受師生支持的第十方案,107 年 3 月 20 日取得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建造執照,並於 108 年 1 月 7 日正式開工。三年多來,我們已興建完成了主體建築的八成,今天 (6/1) 舉行人文館上樑典禮,是重要的里程碑,離明年六月落成更近一步。

 

觀樹教育基金會施崇棠董事長,當年慷慨解囊捐贈本案建築經費 5.4 億元,期待臺大再現「五四」精神,成為世界的頂尖大學。在歷任校長、歷任文學院院長及師生齊心協力的推動,以及建築師事務所、營造商的排除萬難下,終於迎來了這個值得慶祝的時刻。馨昌股份有限公司鄧傳馨董事長捐贈國際會議廳,財團法人慶琅文化藝術基金會捐贈藝文空間,亦是人文館成形的重要力量。感謝很多人,人文館才能走到今天。

 

 

文學院各系所原分散各處,最遠有暫居在水源校區的哲學與人類學系,還有在辛亥路國青大樓的臺文所。人文館落成後,將能使文學院各系所更為親近,提升文學院師生的凝聚力。人文館將成為外國語文學系、哲學系、人類學系、日本語文學系、語言學研究所、臺灣文學研究所六個系所的新據點。在空間配置上,採取學院一體的概念,教授研究室、研討室、會議室、行政辦公室、學生專屬空間等等,依空間屬性分區配置,而彼此又可流動相通,建築完成之後,將有助於文學院教學研究以及師生的互動與溝通,進一步推動文學院成為國際人文學術重鎮。

 

臺大文學院師生除從事教學與研究工作,也有不少人從事文學與藝術創作,成就斐然,是臺灣文化發展的主要力量。相信即將落成的人文館必然能有效改善臺大文學院長期以來空間、資源不足的情況,使臺大在人文藝術的整體研究與教學績效更上一層樓,進而貢獻於臺灣社會,強化並提升臺灣文化的整體素質。

 

相關連結